我用身體去讀一本歷史的書  過去的畫面不停的出現在我的眼前

就像是在看電影一樣給了我一連串的衝擊 只不過電影是坐著看

而我卻是走著看 遠古的竹炭窯 如詩如夢的桂竹林

以及日據時代令人回味的駐在所 讓我欲罷不能

所有感觀的體驗都不夠 唯有細細的品味

才能體會出這活的歷史教科書  霞喀羅古道

霞喀羅是昔日泰雅族人交流的社道更是日據時代理番的重點道路

霞喀羅也因日據時代的理番而聲名大噪

雖然年代以久卻隱約可以看出歷史戰火的斑斑痕跡 而我稱它為活的歷史書

我從秀鑾的養老出發 這算是一種逆向漂流吧!

蟲鳴 鳥叫和風吹動的樹聲  讓我翻開了書的序曲

人對了 地方對了  季節更是對了 涼而不悶的氣候 讓我有點沉醉

微微的陡坡  紫色的花朵所舖成的地毯 引領著我往深處走去

進入霞喀羅的世界 我不敢走的太快 深怕一個不注意 就錯過了古人所留下的秘密

還好 它們都排好了隊 等著我去拜訪

第一個迎接我的是 遠古的竹炭窯 它沒說話 我卻微微聽到了火在悶燒的聲音

我跟它對看 似乎在它眼中看到了過往的熱鬧  忽然間有人經過我

會是原住民正帶著竹炭下山嗎?  是風吧! 它提醒我要往前走

看來我停頓太久 讓如詩如畫的桂竹林有點不耐煩

還好風幫我安撫了一下它 但也編織出了一首自然的天籟

在這我看到了曾經是古人們的耕地 如今 卻成了如畫一般的桂竹林



慢慢的我開始要進入了另一個時代 所有的景色 聲音 感覺 都變的有點不太一樣了

駐在所的出現 打破了現有的平衡  卻又慢慢的回復平衡

戰爭 它沒有道理 只是單純的理念不同 泰雅族的剽悍 日軍的鎮壓

全只為了一個單純的理由 不說出來就是最好的回答 因為它沒道理

日據時代的開始讓色彩慢慢的退去 但似乎色彩又慢慢的多了一些變化

如果鎮壓是前進的一種手段 那我將是甘父的信徒

如果激進是進步的一種手段 那我寧可停止不動
 
我來到了最後一站 白石派在所  它完整的聳立在我眼前  其莊嚴讓我懾服

雖然經過歲月的洗禮 它變的有點破殘 可是卻依然感受的到它想對我說的話

<歷史的痕跡是你們前進的動力 時代的變遷使我成為這的見證 身為過客的你們卻也是我留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y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